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蘭嶼 一覽海島深藍之語

我在蘭嶼的第二天

前一日看好了日出時間,氣候不佳天漸漸亮起沒見到耀眼的陽光,但不減早起的動力前往東清部落吃有名的美亞美早餐,他的法式培根捲(甜/鹹)風味一流唷!

下午來了一趟蘭嶼環島,沒想到這座島嶼還頗大的,起訖點都在開元港,總長38公里。
沿路拍拍停停,我在北邊的五孔洞走著,看著神聖的祈禱地,此時有位約莫60多歲老先生騎機車在我身邊停了下來~

他喊道:小姐,你要去哪裡?我隨口答:環島看看啊!(心裡想著老人搭訕!!!因為他上下打量我)

老伯下了車走近我便問:妳貴姓?誰帶妳來的?
我回答:敝姓孫,我跟朋友從台灣來想看看這座島嶼,這裡很美

老伯:我姓江,你覺得這裡怎樣(指五孔洞)?
我:這裡給我的感覺很神聖。(此時老伯哭了,手摸了雙眼說不出話來)

老伯此時突然有點敵意:你來這的用意是什麼?你覺得蘭嶼是什麼?為什麼要來?

我深深感覺到,老伯他有很多說不出的故事...

我沈靜了一下,深思後回覆了他:我在台灣走路環島40天,決定來蘭嶼是因為我沒有來過,我一直覺得蘭嶼是個很神秘又神聖的島嶼,又不是說來就很容易來的地方,它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,我想要讓台灣島上的人知道,我們還有一塊珍貴的區域在遠方,那樣的美景是不容許被破壞的。
此時老伯又默默拭淚了...(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,只能靜靜看著他)
他默默說:妳的眼睛會說話。
一直有話說不出口的感覺,看著五孔洞又再問我:妳覺得五孔洞給你的感覺怎樣?
我直言:第一眼的感覺就是神聖莊重!
老伯點頭便說:但我很抱歉這樣失態(他有喝點酒)只是...(他又說不出話來了)
我便回:沒關係!我知道你有你的故事在...

換老伯沈思許久,突然抬頭再問我:妳覺得我們這邊的人怎樣?
其實我並不想打擾他們的生活,便直語:看起來很愜意,但眼神中總是透露了點壓抑,對於所謂的文明不文明間,看起來有必須要做與被迫要做的事....我不知不覺說了很多自己的見解,也不知道他到底聽不聽得懂(不過他卻一直點著頭),只是我突然不安的想甩開他了,因為兩個人這樣空間太沈重,而且他又喝了酒。

直到他突然說了一句:妳在台灣壓力很大,好好玩吧!
我急著回答:我朋友應該等很久了準備要過去了,很高興認識你!(但壓力大這回事我的確很認真地想著)

禮貌性跟他握了手道別,他卻緊緊握著...我們又對望了一下,這感覺很熟悉,在我第一天到達蘭嶼上岸時,藍海風情民宿的老板娘見到我的第一眼,就是走過來緊緊握住我的手,牽著我的手,如同一個媽媽在岸上等待女兒回家的心情,只不過老伯的雙眼傳達了一種寄望,好似終於有外來客懂得在地人的心情。

我對蘭嶼做了一些小功課,很怕進入他們的生活卻冒犯了族人的禁忌,畢竟他們保有最原始的生活方式,語言,及傳承。所以我對每一寸土地每一份情感都抱持著尊敬,畢竟我們是外來客,但其實他們蠻歡迎遊客的啦!但請記得不要破壞他們的傳統,不要強人所難,想登上這個島請先上網查詢相關文化資訊入境隨俗,如果族人隨意地更改生活規範那就不是文化了不是嗎?那所謂了傳承又是什麼?請觀光客好好用心想一下吧!


第一天的讚嘆還來不及記錄,就被第二天的感嘆給包圍,其實今晚還有更刺激的捕飛魚活動,捕到的剎那間一同歡呼的感動,還有飛魚飛越海平線的驚呼,第一次刮魚鱗也蠻上手的,去飛魚刮手去銀花魚還刮人......但大海給我的震驚才頗大,又是黑又是深海,夜晚選擇上船不捕卻不可惜,畢竟浪花都看成魚,還是別鬧了,這是難得的回憶,有過就好,我還是必須要讓自己好好沈靜一下所看見的一切再慢慢地消化,就像我消化壯碩的飛魚一樣哈哈。

旅行,也是跟自己對話的一種方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